2010/04/02

街貓的天堂《 侯硐老鎮 》



之前看過好些破舊的城市角落在新聞媒體的推波助瀾下,熱鬧了一陣子,##ReadMore##例如寶藏嚴因為存廢問題引來大學生的聲援,樂生療養院也是一 樣的例子,在我的觀點中, 寶藏嚴跟樂生療養院雖然引發的爭議是類似的,收尾的方式也相似,但卻是截然不同的問題,但是兩者都讓我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城市中經常被人忽視的一角。

從 去年開始,在愛貓部落客中,大家開始在流傳著一個街貓的勝地 - 侯硐。侯硐這個地方也奇特,它其實是在平溪鐵路中的一站,平溪現在是一處熱門的觀光景點,按理說它應該也可以沾沾光,沾點觀光所帶來的好處,不過它卻成為 多數人過站不停的一處小地方,連我自己進出平溪一帶多次,我也從未想過要去侯硐。大概在上個月開始,陸續從其他部落格中知道大家開始去這個小地方拜訪貓 咪,我不曉得緣由是怎麼來的,不過總是勾起我的好奇心想要一探究竟,剛好前不久新聞媒體也開始報導這個地方,讓我更加急迫,想說如果不盡早去看,不曉得沒 多久它會變成什麼樣子。

來到侯硐的貓街後,你會發現,這裡的居民是全心接待這群所謂的街貓,他們不僅能夠忍受貓咪的噪音(我自己養貓,所 以我知道貓有時候是很吵的),也能忍受貓 咪所可能帶來的髒亂問題,並與之和睦相處,且和一些外來的部落客或者愛貓人士(例如貓貓博士夫人)合作達到所謂的社區再造,或許居民不會認為這是什麼「再 造」,但是因為這些貓咪的關係,當地的觀光活絡起來了,居民的生活也開始不同了,聊天的話題也不同了,也因此社區的凝聚意識會更加強烈也說不定。

從 當地貓咪對人的態度也可以看出這裡居民與貓共處的情況,在這裡的貓咪並不會怕人,一般貓咪警戒心高,你要取得貓咪的信任需要花上很多時間跟心思,但是在 侯硐的貓咪,不僅不懼怕當地居民,還會對我們遊客撒嬌。當你走在路上,碰到一隻貓咪想蹲下來跟牠玩時,很多貓咪都會主動親近,在你的四周一直磨蹭,對我這 種超熱愛貓咪的人來說,這裡不只是貓咪的天堂,也是我的天堂,這裡會有很多時間,很多機會可以跟貓咪互動,觀察貓咪的一舉一動!

這裡的街 貓很多,每隻貓咪各有各的個性,睡覺也睡的各有各的姿勢,所以我在這裡也花了很多時間在拍照上,拍到相機沒電為止。如果你也要去這裡拜訪貓咪,建 議可以早點去,因為貓咪的習性是早上起早早,下午會睡午覺,傍晚再出來覓食,晚上當夜貓子,所以早上到侯硐應該會是比較好的選擇,這個時候遊客也比較少, 比較可以找到拍貓咪的空檔,但是請記得別把你家的狗狗也帶去了,因為狗狗遇到貓咪容易不穩定,易與貓起衝突,而侯硐的街貓也是不可以惹的,這裡的貓幾乎都 不怕狗,我還親眼看到一隻小貓咪,舉起前腳往一隻狗的尾巴巴下去。

全文引用自:syshen's blog
圖片來源:syshen flickr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