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古根漢美術館 x YouTube《 YouTube PLay 創意影像競賽 》



YouTube網站已成為一種象徵,代表跨連結的全球文化、協同作業與評論、##ReadMore##影片分享、話題內容的再現,與流行文化的重新組合。現在連古根漢美術館也與它合作,《YouTube Play》是由 YouTube 與美國紐約古根漢合辦的藝術活動,目的是發掘及展示世界各地獨具創意的影片作品。參賽的體裁以及內容不限,動畫、動態圖像、故事、音樂錄像、以及一切具創意的作品均可,只要將您的作品發佈到 YouTube 網站上,並前往 youtube.com/play 提交參展作品,即完成報名程序。由藝術界人士組成的評審團評選,入選前二十名的參加作品可於今年10月21日,在古根漢博物館於柏林、畢爾巴鄂、紐約、威尼斯的分館展出。



古根漢美術館與YouTube攜手合作,選拔新生代影像藝術家,獲選者將可參加10月在該館舉行的影像藝術雙年展「YouTube Play」。 (歐新社)
紐約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與YouTube攜手合作,尋找新生代的影像藝術家,獲選者將可參加該美術館今年10月主辦的影像藝術雙年展「YouTube Play」。
從14日起,所有使用攝影機與電腦的民眾都可以報名參加這項藝術競賽,截止日為7月31日,最後入選的200件作品將公布在YouTube網站,希望能發掘出別出心裁的創意作品。
古根漢美術館首席策展人史佩克(Nancy Spector)表示,希望這個點子能為美術館吸引更多觀眾。他說:「YouTube吸引我們,因為它代表的人口結構有些是本館吸引不來的,而接近群眾一直是本館不斷思考的事。」
由藝術家、設計師與導演組成的評審團將從競賽者中挑選20件最優秀的作品,參加為期四天的展覽。評選過程歷時四個月,比一般展覽動輒三、四年的評選時間要短。惠普公司(HP)是贊助商,得獎作品將至柏林、畢爾包、威尼斯等古根漢美術館的姊妹館巡迴展出。
史佩克表示,YouTube的創造、分享與協同作業文化不斷激發出極富創意的作品,評審的重點在於「未來」而非現在。
這項競賽無意吸引已經赫赫有名的藝術家,而是善用YouTube網站無遠弗屆的規模吸引新生代藝術家。不少藝術家已透過YouTube網站得到全球觀眾青睞,作品的訴求大多不是純美術,而是動畫、電影與3D影片。
這項專案是YouTube一連串打破傳統的實驗之一。YouTube在2008年底成立YouTube交響樂團,已成功讓經由網路試鏡的音樂家到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表演。
YouTube資深行銷經理桑德斯表示,古根漢美術館的合作案剛開始看似不搭調,但高級藝術遇上流行文化令入興奮不已,「我們目賭到創意影片作為媒介的興起,多是受到YouTube等影音網站與民主創作的激勵,而取得工具、設備與軟體的管道」。
桑德斯說,網路的創意社群既龐大也分布零散,希望這項競賽能幫助藝術家浮出檯面,不再潛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