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簡約主義大師《 Less and More: Dieter Rams 》



之前介紹過 Dieter Rams 設計展,這次 DESIGN MUSEUM 也舉辦了回##ReadMore##顧展,他的作品確實看了幾百次都不會膩,但這次不看產品設計了,我反而注意到展場裡的平面設計項目,牆面大型輸出、海報、展品介紹卡等等,Dieter Rams 是簡約設計主義中大師級的人物,試想,若是我們公司接到這樣的展場設計委託,怎樣做才不會過了頭,又能完全表現出展覽的主題,有些人可能不懂這是什麼意思。

某些平面設計工作是重新 creat 一個主視覺與內容,客戶只給了一個主題其餘讓你發揮。但更多案子是像這樣子本身就已經具有強烈的風格或是視覺形象,元素與文字已經是既定的,很多設計師會認為這個沒什麼好發揮的,有些人會加入其他元素,非得做出一個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不可,看看 Dieter Rams 的回顧展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平面設計師扮演著一個引導者的角色,帶領觀眾進入 Dieter Rams的世界裡,整個會場的平面設計部份與他的風格融合的恰到好處,讓人不覺得有被設計過。

不論是作廣告或是平面設計,能夠準確抓住一個案子的調性與 concept 然後 follow 出整個設計,其實不是輕易就能做到的,因為你並不是那個品牌的創始者,要在短短時間內catch到可能有著幾十年歷史的品牌精髓,每次接案聽brief時都認為當下自己好比是個心理醫生,一直努力在"聆聽"與"了解"對方的需求,若沒完全了解就開始進行設計那後果將非常可怕。

常看到設計師做出與當初 brief 不相符合的作品時,他們的說詞都會是;「那太無趣了,我幫他們想了個新的東西不是更好嗎?」、「若是要照這樣做,為何他們不自己做就好」諸如此類,其實這是設計師的理解力與感受力不夠,以致無法接收到業主的"訊號",自己就憑著主觀見解來開始設計,換個說法,如果你去訂做了一件晚禮服,當初跟服裝設計師溝通了你喜歡的顏色、款式、要出席的場合等等條件限制,半個月後看到一件完全不符合你 brief 的衣服,而設計師對你的回覆僅是他覺得你穿這樣比較好看,這時候你會認為這個設計師很專業、或對你來說這就是有創意?先看看 Dieter Rams 的回顧展吧!


展場設計簡潔樸素,有如置身於辦公環境裡



海報設計—純粹只讓產品當主角



產品設計導覽說明



牆面設計圖案元素皆取自於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