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食品包裝設計的迷思《 Globus Organics 》



台灣的農產品近年來也吹起一股設計風,農委會輔導各地農會與農民,將##ReadMore##他們的產品經過設計包裝再行銷到各地,也是幫助台灣農業邁向精緻化。

上個月去了一趟在台大體育館舉辦的台灣農產品展售會,稻米、茶葉、蜂蜜、魚類製品或是鳳梨酥等等各式各樣的攤位琳琅滿目,每種產品的包裝都非常精美,一般人看上去會覺得這比從前印象中的農產品(土產)包裝進步很多,但它們卻有著一個共同的迷思;就是大多數產品都過度包裝。

無顏六色、爭奇鬥艷,彷彿每個包裝都在大聲嚷著:「我在這我在這啊!快來買我快來買我!」,像是買衣服的時候你也很討厭旁邊店員一直介紹且催促你買的那種感覺,因為這個產品可能是來自一個山明水秀之處所出產的竹筍,但是這些包裝掩蓋了它,無法體會食材本身的好跟美,只看到設計與印刷技藝很不錯,就是這樣,導致不同種類產品最終都成為同一個樣子。

包裝上華麗的字體、繁複的刀模紙盒、各種紙張與異材質、上亮光、霧P、燙金燙銀、打凸、簍空,你能想到的印刷技法都可以在這些農產品包裝上找得到,印象中有個鳳梨酥的包裝盒很有巧思的被設計成一套四本的精裝書,書裡都還有幾個小包裝鳳梨酥,每一本各取了個書名,然後一起被裝在一個更大的盒子裡,除了品名之外,已經無法光憑外表分辨裡頭賣的到底是茶葉、肉乾還是鳳梨酥,"創意"與"設計"這樣的無處不在,我想有些人誤會了創意與設計的原意。

看看英國的料理節目《 原味主廚奧力佛》就能窺知一二,現在的趨勢是回歸到食物本身,不做花俏或是過多的調味與料理,人們希望吃到的是食物的原味,更希望吃的健康,世界各國時尚餐館的趨勢也是如此。

每個農產品背後其實都有它的故事與在地文化,只要點出特色並真實的呈現產品,也不用刻意為商品命一個"有創意"的名字,更不要讓過度的包裝強過了食物本身,印刷與製作方式也盡量簡單,因為過度包裝在消費者心理層面上會有一種;這個食品是不是有被加工過的疑慮。

下面是一家《Globus Organics》有機食品的包裝設計案例,手繪的圖案符合自然有機的訴求,每個食物只用現成的容器或是袋子裝起來,然後貼上設計過的標籤,產品內容物都能一眼被看見,給人一種安心與誠實的感覺,真是再簡單不過了,這樣的商品你會說它是沒有經過設計嗎?!

我們台灣有非常棒的農產品,水果與茶葉更是世界知名,令人安慰的是政府機關也已經發現到設計對於行銷的重要性,這只是開始的一小步,期盼在不久的將來會更好。






6 則留言:

  1. 匿名22:20

    台灣的業主能這麼想最好了

    回覆刪除
  2. 匿名22:31

    其實包裝環保一點,成本也低,消費者也不用花大錢買包裝了

    回覆刪除
  3. 你的觀念說的真對,讚!
    設計的美好並不完全在於一堆技巧技術啊!

    回覆刪除
  4. Neil09:10

    說的都對,物品本來就該呈現它的本質,但是現在市面還是過度包裝居多,這就是代表業主與決策者的思維還沒改變,或許沒有勇氣改變,畢竟這關係到公司利益,如果客戶經過溝通能了解當然是最好的

    回覆刪除
  5. 匿名09:38

    台灣業主,要得是農產品馬上被看到的效果,卻拒絕像Globus Organics真實呈現產品的包裝,真的很矛盾耶!
    現在市面上的農產品包裝,用了一堆有產品照片的盒子包起來,而且說越多產品的照片越好,這樣不是多此一舉嗎? 直接呈現好的品質,才是能直接打動消費者的包裝吧!

    回覆刪除
  6. 匿名01:20

    關鍵在於"禮"這個文化的傳遞。

    因為送禮是一種心意、這份心意需要包裝,
    所以禮品所販售的、是如何送人的一種體驗過程,
    而這外衣,可能是食品外觀、產地故事、職人、台灣特產、甚至精美印刷。

    Tim Pe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