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

印刷知識與設計《 Making the Field Notes 》



這些年來在工作上發現許多平面設計師們對於印刷流程並非完全瞭解,也就是##ReadMore##說不曉得每次自己設計的稿子是怎樣被生產出來的,有時想要嘗試一些不同的印刷方式,卻被告知無法這樣做,應該很多人都碰過這種狀況。

上禮拜五 ADC STUDIO 帶著全公司的設計師參觀了製版廠、印刷廠、刀模廠與裝訂廠的作業流程,有些人還是第一次見到四色網片,更別說看過刀模原來是用一隻隻的小刀片所拼接出來的,從前印刷廠業務會告訴你說;小於2mm的圓孔,它的刀膜是無法被做出來的,現在親眼看見就能了解其原因。看似限制,但是廣泛的了解印刷知識後,反而能運用在你的設計上讓完成品更富變化,例如本來只能留白的LOGO卻能夠使用燙白技法讓它增加質感,這些是在設計軟體上看不出來的。

其實每個平面設計師都應該在正式工作前去印刷廠實習個幾天,才能真正了解自己在做的工作,而且當你收到印刷成品並觸摸到它的時候,那種感動,即使經過十幾年不知看過幾百回,每次都還是會有的。

在日本的大型廣告公司,創意部的新進人員都會先被送去業務部、攝影部與印刷部實習,這麼一來他們在正式工作時,每個人都具備這些專業知識,之後與各部門配合起來才能溝通無礙,更不會讓自己的錯誤造成別人的困擾。

沒有機會去參觀印刷廠的人,可以看一下這段影片,這是美國伊利諾州的一家印刷廠,Dan Barron 在15歲時就能自己操作機器完成所有印刷流程,來看看他做的FIELD NOTES筆記本,讓人覺得更要珍惜平時看似不起眼的印刷品,原來使用了這麼多道工法與這些職人們的全心投入。




Wings: Making the Field Notes 2010 Fall Edition from Coudal Partners on Vimeo.

2 則留言:

  1. 匿名15:53

    每個不起眼其實都是偉大...^^

    回覆刪除
  2. 匿名21:24

    很棒的介紹 希望能常看見如這般不ㄧ樣的領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