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 Only Free Paper 》



依循個人的經驗,但凡旅行在別處,我會順手拿多一些當地的免費雜誌,托運回來,至今仍##ReadMore##然是不捨得丟棄的紙本。這種經驗也適用於其他真正熱愛雜誌的人們,創建 Only Free Paper 的石崎孝多應該也是同類。

首先我們知道,日本有近千種免費刊物,通常放置在人潮湧動的地方,供路過的行人們自由取閱。年輕的石崎孝多以將有趣的免費報紙、雜誌齊聚一堂為理 念,以相對便宜的租金進駐 33 平米的東京渋谷小鋪,創辦無料雜誌店 Only Free Paper,即全日本首間專門收集免費刊物的書店。所有放置在店裡的刊物,出版者無需支付傭金,索取的顧客也依然免費。2010 年 12 月至今,每天約有 5 種以上的雜誌到店,日積月累,收集種類已經不下千種。同種刊物,每位限拿 2 份。雖然刊物不用錢,但紙袋還是收費。據說,Only Free Paper 在工作日平均每日接待近百人,休息日約有 300 人到店。

Only Free Paper 獨特的展示方式,確實可以延伸出更多嘗試。比如 Radiohead 的專輯《The King of Limbs》發佈時,嘗試新的事件營銷,報紙《The Universal Sigh》透過很多國家的報攤進行免費贈閱,石崎孝多即與他們取得聯繫,建議在店裡舉辦 Radiohead Week,儘管他們對此表示出濃厚的興趣,無奈時間倉促,難以實現計劃。

店內展示的刊物幾乎全是石崎孝多的推薦,更逐漸從日本陸續擴展至其他國家的免費刊物。大學生創辦的《newtral》,整體性很強,設計很用心,人氣很高,通常上架即遭搶空。當然,還有 毎日新聞 隔月出版的《マイ ECO》,女子團體出版的《kidou》,關西林業雜誌《fg》…… 音樂、流行文化資訊、旅行等,往往能夠受到更多的矚目。在雜誌業興盛的日本,可選擇的範圍也廣闊很多。其中也有些是個人的私藏,僅限店內閱讀。

文字資料/amagzin.com 圖片/Around Tokyo Sparkle




1 則留言:

  1. 匿名12:40

    Heya i am for the first time here. I came across this board and I find
    It truly useful & it helped me out a lot. I hope to give something
    back and aid others like you aided me.
    Take a look at my weblog ; make money fast and eas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