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何謂平面設計?《What is graphic design》



許多人可能都還比較知道微生物學家的工作是什麼,但是卻不知道何謂平面設計?身為平面##ReadMore##設計工作者的你,是否甚至連你的母親都搞不清楚你到底在做些什麼?這應該是大家共同的困擾。

來自英國的平面設計師Quentin Newark說道;希望推廣並且讓大家更了解甚麼是平面設計。他說很多人知道對方是平面設計師之後,實際上並不知道他在做甚麼,只是隨口說“喔!我知道那很酷“,或是說“喔!我很喜歡某個Logo或是字體“,20年前他會向人解釋graphic design就是Logo、海報還有書本,但是今天的graphic design的意涵更多,包括字體、字型、顏色、空間編排、美感、視覺、圖像....等非常多的細節。

Graphic designer有時候也會是illustrator或是web designer,不再像以前給人的印象就只是做logo而已,還包括branding.....等等很多事情,可以玩的東西與元素千變萬化,甚至是跨領域等非常多元化。

例如網路、企業製作物、品牌形象....不只是把事情與物件變美麗,還包括概念,甚至是商業行為銷售與設計的結合,包括攝影、插畫、字型字體、紙材、空間、結構、顏色....不同模式的結合與執行,因為很多人不了解graphic design,他們認為就只是把字體弄的漂亮,排一個Logo然後印出來。

所以有時後客戶的態度與認知都有不同落差,常常讓設計師感到困惑或是不容易發揮,甚至客戶會覺得不滿意,出來的結果不是他想要的,如果大家能更了解平面設計師是做什麼,可以更容易的互相發揮所長,互相尊重,最終目的希望可以讓大家了解甚麼是graphic design,從你的爺爺、奶奶、朋友以及客戶。(以上是影片大致敘述的內容)

其實外國與我們國內在工作性質方面的認知是一致的,平面設計就是整合許多不同領域的專門技巧,你在工作上可能需要與文案、插畫家、攝影師、字體設計、網頁設計、Logo設計、印刷製版等等專業人員配合,或許這樣說明可能比較清楚;平面設計師就像是一部電影的導演,導演或許不是編劇或是攝影師出身,但他對於每個環節多少都有些程度的涉入與了解,最重要的是他具備統合的能力,發揮所有人的專長一起完成一部電影,這也就像是當今平面設計師的工作內容,也像是藝術指導。

希望大家能將這段影片轉寄給你的家人以及朋友,並且說明我們的工作性質,讓他們了解什麼是平面設計。


What is graphic design ... what a graphic designer does from Design Council on Vimeo.

1 則留言:

  1. 匿名10:02

    I've been exploring for a little bit for any high-quality articles or blog posts on this sort of house . Exploring in Yahoo I at last stumbled upon this site. Studying this information So i am glad to express that I have a very excellent uncanny feeling I found out exactly what I needed. I so much certainly will make sure to don?t overlook this web site and give it a glance regularly.

    my web page: medical sonography programs
    Feel free to surf my blog post ... average salary of an ultrasound technici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