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經典廣告《 SUNTORY OOLONG TEA 》



手邊一些日本廣告年鑑最早在1997裡頭就有這些廣告了,十幾年過去還##ReadMore##是對於當初這些三得利烏龍茶廣告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幾乎每個畫面都停留在腦海中,於是想到為何不一口氣把所有手邊有的資料都找出來,就這樣搞了一整個下午,這些平面作品幾乎網站上都找不到,所以得翻拍書本,畫質有些差請見諒了。

三得利烏龍茶自1981年上市以來,幾乎年年都是日本包裝茶飲料銷售冠軍。從前日本朋友來台灣,他們對於我們的便利商店所賣的茶飲料居然是甜的,覺得很不可思議,茶對於日本人來說應該是無糖的,除了英式紅茶,日本茶、中國茶都應該是維持傳統的味道,烏龍茶在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種保健食品,它的兒茶素天然成份對於健康很有幫助,所以在三得利烏龍茶上市之初,他們就訂下了三得利烏龍茶就是中國的、無糖、零熱量、健康的訴求,但這是商品面的功能與特性,烏龍茶在日本人的生活中原本就是非常受歡迎的中國茶,幾乎每個人都喝過,對於口感與偏好度都非常的高,轉化成廣告創意於是衍生出“中國美人”這個方向,這就是他們心目中對於中國烏龍茶的美好印象,歷年來每一個平面或是電視廣告,都是請來真正擁有中國血統的女孩Model擔綱演出,將中國茶比喻成美麗的中國女孩,不矯柔做作、自然清新的風格與烏龍茶給人的感覺不謀而合,真是運用的很巧妙,喝下一口烏龍茶那種略帶澀味與甘醇的口感真能感受這樣的心境,這種堅持與insight一定要是很細心敏銳的人才能將它表現出來。

電視廣告中也使用中文的歌曲,並到中國實地取景拍攝,加深來自中國的地域性印象,因為日本綠茶、抹茶包裝飲料早就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這種地方區隔也是正確的做法。查看了所有年鑑裡頭的廣告創意人員,從十幾年前就一直是由日本平面設計大師—葛西薰所擔任,直到現在還是他在掌控著這瓶烏龍茶的品牌形象與創意,這種做法的好處是品牌調性不會隨著換廣告代理商或是換創意人員而改變,從一而終,壞處是廣告久了會沒有新意,但這壞處在這品牌裡從來沒有發生,同樣的概念隨著時代而賦予不同意義與價值,反而讓這品牌累積出一種生活態度與資產,而非只是一項商品而已,十幾二十年來的廣告歌曲因為大受歡迎還發行了好幾張CD專輯。

最值得讚揚的就是,三得利烏龍茶並沒有像是一般廣告,因應當時的潮流或是屈就市場而改變廣告創意或是策略,時間久了把這些作品一字排開,真的怎樣看都賞心悅目,有種Timeless的感覺,好的廣告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堅持本位不違背初衷。放眼台灣好像還沒有這種廣告,廣告主通常都是打帶跑戰術,先搶這季的業績再說,管它流行啥?海角七號還是木村拓哉,誰當紅就用那個東西來當創意吧!半年後保證大家忘記曾有過這隻廣告,最後對於品牌資產與商品本身而言,到底留下了什麼在消費者心中呢?

1997



1998



1999




2000



2001






2003-2004





有發現以上這幾張是少女時期的樂基兒嗎?



TVC



出版過的CD專輯









1990TVC



1995TVC


2003TVC
香港名模—樂基兒


2004TVC
中國影星—孫儷

2 則留言:

  1. 匿名16:09

    真有趣還出了CD

    回覆刪除
  2. 匿名16:12

    台灣有三支雨傘標,三十年前的現在還會拿出來播

    回覆刪除